DSC_0032  

每年聖誕節前,我工作的酒莊就會安排一天來個聖誕小出遊,大約都是參觀兩種不同的景點外加餐廳午餐,

除了油資外,所有費用都是公司出的,而且還是利用一天上班時間進行,算是一天的小放鬆加上員工增進感情吧!

相比去年參觀的核能發電廠這種無趣的節目,今年的景點是"滴金酒莊"以及Lillet酒莊這種增加見聞

又可以免費品嘗的地方!

 

因此在鄉間餐廳吃完份量大又美味的午餐後(當然少不了美酒佐餐,第一次嚐試了貴腐酒小芝路Petit Guiraud

心中有點失望...以蘇玳區的一級酒莊副牌酒而言,欠缺平衡度),就前往大名鼎鼎的滴金酒莊

Château d'Yqume參觀。 

 

車子穿過了一片樹林後,眼前豁然而開的是一片葡萄園和城牆,有種柳暗花明的感覺。

DSC_0036  

在品酒室等了好一會兒(不愧是超一級酒莊,真是做足了派頭....),酒窖女總管終於出場,開始帶領我們浩浩蕩蕩

的出發參觀囉~

DSC_0043  

繼城牆之後是14世紀(or 15世紀?)的尖塔,之後又看了葡萄園,葡萄藤很高,看得出有部分是老藤,

另外這附近都是一些名莊圍繞著,算是風土terrior很獨特優秀的地方,換成中文來說就是地靈"酒"傑了!

 

DSC_0062   

在橡木桶酒窖裡放一張海報,解釋被貴腐菌感染不同程度的葡萄顆粒,而脫水程度愈高的葡萄其含糖度愈高,

在進行調配時會混合不同脫水程度的葡萄來平衡,達到所期望的糖份。

 

由於是超級一級莊,因此葡萄採收可為份外精細,有時同一片葡萄園會分五次採收,以達到最佳質量。

畢竟也是靠天吃飯,因此在天氣不佳時,縱使人也不能逆天,為了維持其一定的高品質和名聲,

在不理想的年份,如2012年便會放棄釀製當年的年份酒。

 

或許有人或說,那年份不理想時,學其他酒莊釀副牌酒(二軍酒)也好,何必全部放棄一瓶貴腐酒也不釀呢?

她解釋說,因為滴金從來沒出過副牌酒,因此很難去定位價格。

DSC_0086  

最後重頭戲來了,品酒!!!兩款酒: 滴金2007 年份及白葡萄酒(乾)Y 2012,說到這要說句公道話,這裡滿大方的,

每個人都能分到一杯不少的分量。照片中的量,大約就要50歐元吧~ 真是滴金滴金,滴滴如金。

 

Y 2012 : 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賽美容(Sémillon),細緻芬芳,像沒有氣泡的香檳。

Château d'Yquem 2007: 甘美中帶著清新的酸,蜂蜜般的濃郁質感細細的包覆著口腔味蕾,環繞不去。

 

 

DSC_0110  

參觀完,便出發到Lillet來看看橘子酒囉~ Lillet 算是這一區出名的橘子酒,一般做為開胃酒用,也能和其他

飲料調成雞尾酒。Lillet 是混合橘子、葡萄酒、烈酒及數種果子的一種酒精飲料,也需要進橡木桶培養,添加風味。

 

貼滿不同風格不同時代的海報作為入口。

DSC_0129  

這個像縫紉機的東西是古早的削橘子皮機器,不過現在購買的橘子都是已經去皮的,因此這個機器就壽終正寢,

現在拿來當展示用。

DSC_0114  

展示廳裡有一面牆,以歷年來各式的Lillet酒標當裝飾,頗有懷舊風。

DSC_0141  

其實當時有點累了,而且導覽前段著重在Lillet的歷史,而非製作過程,因此顯得有點兒無趣,就不想聽了。

最後照例品嘗一下,三款白、紅及粉紅的Lillet酒,這種酒要冰的才好喝,要不會顯得過於肥膩,對於烈酒

一向沒興致的我,只隨意抿了一口嚐味道,只覺得普普通通,就是甜甜的味道....

裡面還有商店可購買Lillet酒和相關商品,價格算滿合理的,很多同事紛紛購了幾瓶,準備當聖誕節的開胃酒。

 

結束後,夜幕降臨,帶著滿心歡喜走向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