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現在才十月,但聖誕節的氣氛卻已悄悄進駐在法國的商店裡,聖誕節慶的巧克力已然上架,默默的提醒

人們聖誕節的日子亦不遠矣。即使可以輕易的購得各式巧克力或糖果,可如果能親手做些美味精巧的小點心

並加上適當的包裝送人,相信收到的人更會感到貼心熨燙。

我想每個人都嚐過市面上的棉花糖,但是比起手工棉花糖的口感可是有雲泥之別。在法國一些甜點店會賣上

各色棉花糖,其實自己動手做有趣又省錢,最常見的食譜是用蛋白去做,吃起來有點Q感,而這次我做的是已

蜂蜜和糖為主,吃起來入口即化,也頗適合對蛋過敏的人食用,各有千秋。

這個食譜必須要一晚的時間讓巧克力結晶,還有需要烘焙用溫度計才能做。

 

巧克力棉花糖                                         約20x20 cm方模一個  

出自法芙娜 Encyclopédie du chocolat食譜

材料

吉利丁片                 17g

砂糖                        225g

蜂蜜                        170g (70g+100g)

水                            75g

70%黑巧克力           100g

無糖可可粉               適量

 

作法 

1  將吉利丁片泡在一碗冰水裡備用,另外將模型內層輕輕刷上沙拉油後放在鋪上矽膠墊的烤盤上。

2  在一個中型厚底鍋中放入砂糖、70g 蜂蜜和水一起煮到110度,觀察溫度計溫度約108度就可以準備離火。

 

3  將2的焦糖連同100g蜂蜜一起倒入一個大碗中,把1泡軟的吉利丁擠乾後入微波加熱融化後也一起倒入(我

    是將吉利丁加入2的焦糖中融化),用電動打蛋器開始中速打約10到12分鐘直到如同蛋白霜一樣白皙膨脹

    將打蛋器拿起會像緞帶般滴落程度即可。

4 巧克力隔水溶化後倒入3一起攪拌均勻即可迅速倒入準備好的模型裡(這裡溫度降得很快,會變得很稠很難

   攪拌因此動作要飛快進行),表面可以蓋上上油的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一晚。

5 隔天將棉花糖脫模後,灑上大量的可可粉並用刀子切成適當大小,切面四周沾滿可可粉即可包裝送人囉!

 

    

棉花糖非常軟嫩,因此包裝最好以紙盒或塑膠盒等硬殼,以免碰撞之下毀容。

arrow
arrow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