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319.jpg  

 

這兩個月和來公公婆婆家住 --離波爾多3小時車程的一個海邊度假小鎮,晚上去附近餐廳打工,白天就悠哉的打打字、上上網以及一邊和婆婆學法式料理。今天中午學了兩道菜: 烤雞和烤蔬菜 ( Poulet rôti et tian de légumes),都是烤箱料理,步驟簡單,失敗率接近零,但成品卻很美味。烤雞的皮烤的酥脆,只用簡單的鹽和胡椒調味,放山黑羽雞的肉質吃起來多汁有彈性,雞肚子裡邊塞的大蒜和麵包更是精華,每次我都恨不得多塞一些,也可以多買一些雞肝混進去烤,出來的口感會讓人忍不注連舌頭也一快吞下! 普羅旺斯烤蔬菜 (tian de légumes) 更簡單,基本上也可以改放茄子或乳酪,變化很多,吃起來比普羅旺斯燉菜 (Ratatouille) 更單純,吃得到蔬菜的甜和番茄的酸味,上層烤的酥焦,下層的蔬菜軟嫩又不失微脆的口感,原來簡單也能如此令人感動!

 

WP_000317.jpg  

Poulet rôti  4-5人份

優質放山雞 1隻,  隔夜的棍子麵包 1段, 大蒜 3瓣 (看個人喜好,多放點更好!),橄欖油,鹽,胡椒和百里香 適量

1. 雞肉請肉飯處理好,肚子清空,雞爪和頭都剁掉 (法國人不吃這兩個部分,台灣人愛吃就一起留著)。

WP_000314.jpg  

2. 雞肉先用鹽和胡椒按摩一下;乾麵包用大蒜和橄欖油抹過,和大蒜、香草 (有雞肝的話也一併) 些許橄欖油 (有雞脂肪的話更香)混合塞入雞肚裡。

WP_000316.jpg  

3. 用烤叉貫穿雞隻,架入烤箱,雞隻會自動轉動,210度/40-45mins (看雞重量大小調整,這隻約1kg,可切開雞腿檢察雞肉是否全熟) 即可出爐享用!

 

WP_000318.jpg  

 tian de légumes 4-6人份

櫛瓜(大) 3條, 番茄(大) 4顆,珍珠洋蔥 1-2個,蒜頭 4瓣,普羅旺斯綜合香草/海鹽/胡椒/橄欖油 適量, 烤皿一個

1. 在烤皿上先塗橄欖油,櫛瓜削成一片片薄圓片,番茄切成薄圓片,洋蔥切碎,蒜頭也壓成泥。

WP_000312.jpg  

2. 在烤皿上先鋪上一層櫛瓜-- 番茄--灑上海鹽/胡椒/香草/洋蔥末/蒜泥--在重覆所有步驟,直到材料用畢,最上層建議鋪上一層櫛瓜,除了調味料再灑上橄欖油。

3. 送入預熱 180度烤箱,30-40mins,烤到蔬菜柔軟表層微焦即可!

 

p.s. 照片餐桌上的葡萄酒是法國南方的 Corbières,2006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