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214.jpg  

今天才6點就被吵醒,就起來拍了幾張從窗戶望過去的葡萄園,太陽才剛升起不久,金色的光緩緩的從遠方爬過廣大的葡萄園,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用完簡單的早餐後,好不容易到了10 點多,下樓去即合準備去遊羅亞爾河囉! 我在法國期間都還沒機會去搭船遊河呢,巴黎搭一次索費不恣,況且巴黎我還比較愛用走路的方式去探索;波爾多從學生時期到現在,也從沒想要去遊河,因為總不覺得是觀光客身分,今天總算能當個觀光客的癮!

WP_000239.jpg  

乘了一艘12人座的觀光小艇,裝了一堆中午要吃喝的輕食,戴上太陽眼鏡,批著薄毛衣,便興沖沖得上船。船長是一名專業的魚夫兼業餘的獵人,有2 艘漁船和這艘專載觀光客的小艇;今天由於他和莊主韭蔥先生是好友,我們有幸成為他的 VIP,只載我們幾位來遊河~

上方照片是西元七世紀時,來往船隻的收費站,滄海桑田,現在已經積成沙石岸,河流灣道也改了。

WP_000245.jpg  

好多牛隻在喝水! 因為那邊是專養牛隻的,會定期把牛運到另一邊去賣。  

今天天氣很好,艷陽高照,景色看起來特別可愛。一邊還有船長兼漁夫向大家介紹周遭環境,還有河中的魚類種類。這裡特產之一是幼鰻,一年合法他們可以捕3噸!! 大多賣到中國去;另外還有鯰魚、鰈魚等等,另有一堆綠頭鴨、水鳥和水獺等。船長解釋他們也獵許多綠頭鴨,一個季節獵個500隻,切成一塊塊和蔬菜烤來吃;香港人說他們會燉成湯喝,很補元氣;台灣好像沒聽說過會拿來做菜吃啊?!

 WP_000223.jpg  

中午時分,停靠在河岸邊,開了瓶粉紅酒,配上船長先生自製自售的魚泥醬配上麵包當開胃小點,有4種口味,都是從羅亞爾河捕抓上岸的新鮮魚貨所做成,有一種鯰魚泥和日曬番茄混合成,吃不出鯰魚的土腥味,很是不錯! 吃起來清爽,配上冰涼粉紅酒,頓時有一種奢華感!

WP_000234.jpg  

哈密瓜生火腿沙拉配上Cremant (克雷蒙:一種氣泡酒),喝起來氣泡綿密細緻,入喉頓時帶來清涼;還有雞肉三明治和甜點,每個人都吃的很滿足。河光粼光閃閃,微風輕撫,優閒坐在船上品嘗著美食美酒,岸邊還有一些當地人在岸邊垂釣,這種閑靜的鄉間風光讓來自都市的香港人和我都不自覺的掛上大大的微笑。

WP_000251.jpg  

離開前,魚夫船長先生還把漁網拉上來給我們瞧瞧,一隻隻活蹦亂跳的幼鰻啊~

結束了遊河的行程,韭蔥先生又驅車載著我們三人往他的蘋果園去 (是的!他名下不但有好幾頃的葡萄園,另有5頃蘋果園和麥田外加一些房子),經過幾個小時暖陽的洗禮,坐著顛坡的車,大夥兒都不禁有點睡意;過了10多分鐘,來到了美麗的蘋果園。

WP_000262.jpg  

紅綠交雜的蘋果映著藍藍的天,空氣中傳來蘋果芬芳的香味,讓人忍不住想隨手摘顆蘋果來嚐嚐。這裡有種著7.8種品種的蘋果,每年夏天會開放兩個月讓過路的人來趁斤買蘋果 (0.8歐/公斤),其他的搾成蘋果汁裝瓶賣,不另添加糖或水,純天然的原汁喝起來和還原果汁真是天壤之別! 因為蘋果太茂密,必須要人工打掉一些蘋果,才能有足夠養分讓其他蘋果長大;另外也能讓蘋果樹不過重。另外這裡也不噴農藥,用一種天然的小裝備讓害蟲無法彼此辨別出性別,進而無法交配產卵,對環境的破壞降到最低!

WP_000263.jpg  

蘋果園旁邊就是一片黃澄澄的麥田,微風輕撫過的麥桿發出析析娑娑的聲響,好像在輕聲低語;這種鄉間田園風光讓我連想到陶淵明的田園詩,另一時空另一背景下,倒也添了幾分詩意。

WP_000284.jpg          WP_000282.jpg

逛完了田園,來到了附近的一個小鎮 - Clisson,位於不列塔尼區,位於離南特西南方25公里處,名字的緣由是因為建立者是 Clisson家族,在19世紀重建過,遊兩名在義大利學建築的法國人設計,因此可以看到有些建築都帶有托斯卡尼風。這裡的河可以泛舟,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

WP_000287.jpg  

晚上來到餐廳" L'ecluse" 吃飯,點了 Menu 28歐。前菜: 鵝肝和燻鴨沙拉,鵝肝吃起來肥嫩香滑,入口即化,燻鴨鹹香,配上輕脆的沙拉剛好去膩,唯獨沙拉醬稍鹹酸了點,總體來說很棒了!

WP_000288.jpg  

兩種白魚片配上奶白醬 ( Beur Blanch,用紅蔥頭、醋、奶油作成),魚肉有一種滑嫩另一種結實,搭上略帶酸味的奶油白醬味道更顯豐富。

WP_000289.jpg  

甜點是法式經典 -焦糖布蕾 ( Crème brûlée),表層酥脆,內層滑嫩還看得到一粒粒的香草籽。

餐間大家說說笑笑,也談了之後合作的方式,賓主盡歡。

隔天一早,我也帶了一箱樣品酒 (échantillon) 外加一瓶蘋果汁 (jus de pomme) 和一筆不少的酬勞,快樂的搭火車回波爾多,可惜錯過了原定班車,改搭下午的另一班車,意外的多了幾個小時空檔在南特溜搭。

 

註: 羅亞爾河遊船 Les Balades du Pêcheur : 06 19 25 58 29   http://www.lesbaladesdupecheur.com/  5月-9月

有分兩種行程,25歐 2.5小時,包括在船上喝 Muscadet, Rosé 搭配自製魚泥醬點心,上下午各一班;75歐 ,上午10h 出發到下午5.6點,除了開味點心和酒,還有在餐廳午餐 (船長說還可以選 擇在河岸烤鮮魚),請先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