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375.jpg  

Tourteau Fromager 是一道法國中西部,Poitou-Charentes 這區域的甜點,其實翻譯成螃蟹羊乳酪塔是因為好玩,tourteau是一種螃蟹,翻成"脆皮乳酪塔" 比較正確,但也失去了童趣。它的特色就是表面有一層焦黑的皮,內層用新鮮的羊或牛乳酪和大量打發的蛋白做成,非常濕潤鬆軟,稍帶點鹹味,下面有一層酥脆的塔皮;不喜歡焦黑的口感,吃的時候可以把上面焦黑部分去除再享用。傳統上,Tourteau Fromager 是這地區在結婚時會出現的點心,現在也在重大節慶時出現,或當早餐、點心吃。這次做出來,內餡感覺有點像是輕乳酪蛋糕,冰起來吃會更好吃!

螃蟹羊乳酪蛋糕 Tourteau Fromager  約18cm 模一個

塔皮: 麵粉250g,奶油125g,蛋黃1個,水2T,鹽1咪咪

1. 以上材料用攪拌器或手拌均勻成團,保鮮膜包好冰冰箱1h備用。

乳酪餡: 新鮮羊乳酪250g (我用200g 羊乳酪和50g白乳酪代替),蛋5個 (手上有作塔皮多的蛋白,就又多加1個=6),糖150g,馬鈴薯粉(可用玉米粉代替) 50g,牛奶2T,橙花水(可省略)1t

1. 乳酪+125g糖+牛奶用攪拌器打到顏色變成淺白色,加入蛋黃+橙花水+馬鈴薯粉,我又多加1t 蜂蜜,繼續攪拌到均勻沒有顆粒。

2. 蛋白用攪拌器打到硬性發泡,並將25g糖和1咪咪鹽分次加入一起打。

3. 蛋白分次加入1. 裡面,稍微拌勻即可,不需要太大力的攪拌。

4. 塔皮團用擀麵棍擀成均勻的塔皮,鋪在上油的模型裡,把3.倒入,入預熱烤箱180度40mins直到表面層焦黑狀即可出爐!

 

p.s. 1. 這配方的塔皮在桿的時候不好操作,容易破掉,可以大力的用壓推的方式,即使用裂縫也沒關係,用黏補

           的方式把塔皮"修"好即可! 也可以加50g糖,吃起來就有點甜甜的。

       2. 基本上有專用的圓模,底窄上寬,不過手邊沒有,只好用了個方模代替,風味不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