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388.jpg  

"Amuse-bouche" 直譯中文為"娛樂嘴巴" 有點像是刺激味蕾的意思,在前菜之前吃。通常做成一小份,大概一次一口可以吃完的份量,配色都滿漂亮的,餐廳有時候會每桌放上一份,讓客人等待時可以先吃點小東西開開胃,刺激味蕾。

前兩天打工回來時,親愛的老闆娘給了我30多顆鵪鶉蛋 (oeufs de cail),回家後大家都很興奮,和婆婆一直討論該怎麼處理,因為鵪鶉蛋在法國很貴又不好買的到。平常是挺難見到的,因為一顆小小的,很精巧細緻,在一些高級一點的餐廳會拿來裝飾,一道菜瞬間就高級了許多!! 在台灣夜市不起眼的小鳥蛋沒想到法國卻是個稀罕品,還真是有趣壓!!

以下食譜是參考網路上看到的食譜照片再略更動改成,一杯一杯小小的,看起來就很漂亮! 鵪鶉蛋有著比雞蛋更細緻滑嫩的口感,以湯匙輕輕劃開後,鵝黃的半熟蛋黃緩緩流下,和著燻鮭魚的滑腴和略帶酸味的醬汁融化在嘴巴裡,小巧的份量兩三口就結束,不會影響到之後餐點的胃口,是道簡單又華麗的開胃小點。

燻鮭魚鵪鶉蛋佐酸豆美乃滋 4人份

鵪鶉蛋4個,燻鮭魚4片,美乃滋2t,酸豆1t,檸檬汁1t,蝦夷蔥(細香蔥) 一咪咪,鹽和胡椒 適量

1. 燻鮭魚切成小碎塊,分裝到每個小玻璃杯。

2. 燒一鍋開水,關火,把鵪鶉蛋一次一顆打進去熱開水煮,蛋在水中時,用一根木匙在蛋周圍攪拌,讓蛋不會黏在鍋底或鍋旁,幾秒鐘後,用漏匙撈起,放在冷水中略浸泡即可放在1.上。

3. 美乃滋+酸豆+檸檬汁+鹽+胡椒拌勻,舀一點放在杯子,用剪刀剪一點蝦夷蔥做裝飾即可!

P.S. 法國的美乃滋和台灣的桂冠美乃滋味道不同,吃起來不甜,可以自己做美乃滋:一顆新鮮室溫蛋黃慢慢加入油,一邊用打蛋器攪拌攪拌到濃稠狀,再加入適量的鹽、胡椒、檸檬汁和法式芥茉醬即可! 全部的材料都必須是室溫才能成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