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392.jpg  

前幾天中午,婆婆做了一道法式雞肝醬 (terrine de foie volaille) 當前菜 (Entrée)。雞肝醬、魚泥醬以及各式肉醬(豬、豪豬、鹿、鴨等等),在法國各超市、雜貨店或肉店都買的到,買來只要抹在棍子麵包(baguette,發音"八給特")上就是簡單的前菜或當三明治,只是大部分買來的醬都稍嫌油膩了點,自己作當然就能做少油版的,吃起來也安心多啦!

其實說雞肝也不完全正確,超市買來的包裝上寫著"foie volaille",是家禽類的肝,也許是雞鴨鵝類等混合。肝類在法國滿便宜的,一盒400g也才2歐多,雖然不是天天都買的到。這到雞肝醬很容易做。也可以做個小變化,在步驟3.時鍋子炒個幾分鐘,起鍋後就嫩嫩的來吃,另配上沙拉菜就是一道法式雞肝沙拉。

這道雞肝醬吃起來很濃郁可口,有點乾乾的,不是那麼容易抹在麵包上,不喜歡太乾的口感可以多放點奶油,或是炒熟後直些壓成泥,不必進烤箱。開趴或宴客是可以考慮一下這道簡單的料理喔~

Terrine de foie volaille

雞肝or 家禽類肝臟 400g,培根 50g,紅蔥頭 2個,蒜頭1瓣,白酒3T,奶油30g,切碎巴西里2T,四香粉(肉桂、薑、丁香和肉豆蔻)2t, 蛋黃1個,鹽和胡椒粉 適量

1. 肝臟洗淨,除去白色的筋脈和脂肪;培根、紅蔥頭和蒜頭切碎。

2. 熱鍋子裡加入奶油、切碎的培根、紅蔥頭及蒜頭小火炒個幾分鐘,加入處理好的肝臟炒3mins,加入白酒、四香粉、巴西里以及鹽和胡椒粉調味。

3. 用一根叉子把雞肝壓成泥狀,加入一顆蛋黃混合,把雞肝泥放在烤皿中,蓋上蓋子並放在淺烤盤上,在烤盤上注入熱水送入預熱烤箱160度烤約10-15mins。

p.s. 四香粉在法國很常見,超市就能購買到一小瓶混合好的,是做香料麵包/蛋糕 (pain d'epices) 的材料。

照片中綠色的那個是酸黃瓜 (cornichon),是鹽漬小黃瓜和白洋蔥浸泡在醋和香草裡,吃肉醬(pâté;發音"八爹")、火腿(jambon;發音"將蹦") 及冷肉時常搭配吃,可以解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