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421.jpg  

除了做了Panacotta外,婆婆又想為今晚的客人多做另一道甜點(內心os:其實客人根本不能吃甜食啊~因為有血糖過高的因素,晚餐的那位客人只能吃蔬菜和肉而已,所以兩道甜點就是其他人的口福吧!),選了在法國挺有名的Sophie的一道食譜: Cupcakes d'amour(愛的杯子蛋糕)。這個Sophie Dudemaine 有點像法國版的Nigella Lawson,一樣是中年婦女,一樣愈來愈橫向發展,一樣都有出書、上電視以及出周邊產品,做甜點一樣都加許多的奶油和糖....等等,Sophie 的上一代和上上代都是經營餐廳的,Nigella母親則是某食品企業家族,也許兩位都從小耳濡目染,養成對烹飪和美食的興趣吧!?

WP_000431.jpg   

上圖為馬旦Sophie在雜誌封面照。

她還滿常在法國烹飪類雜誌出現的,這本是2010年12-1月的雙月刊"Gourmande" (自譯:美食家) 雜誌封面。婆婆偶爾會買,我也滿喜歡看的,裡面有很多應景食譜,此外料裡的照片都拍得很棒,擺盤和裝飾都千變萬化,常常可以找到不錯的新構想,重點是它好便宜啊~不過這個蛋糕食譜是從另一本雜誌"Cuisine Actuelle" (自譯:現代烹飪) 裡看到的。  

簡介完畢,這道cupcake d'amour原意是將3/4麵糊放在小杯子模裡烤,1/4麵糊則用小方模烤完後,以愛心模子刻出一個個愛心狀,cupcake先抹上一層打發鮮奶油後,斜斜的插上一個愛心蛋糕,一整個灑花般的浪漫情懷。可是當我們把烤完的cupcake出爐後,驚見!! 每個cupcake都塌了一個洞啊!!!!一點都不像平常熟知的杯子蛋糕啊!? 請見下圖:

 WP_000430.jpg  

(除此之外,食譜說是6個杯子的份量+裝飾的愛心,但實際上可以做出雙倍份!!馬旦Sophie用的是巨型杯嗎?? ) 後來我發現,我們放了太多泡打粉啦!才會造成麵糊長太大溢出來後又回蹋進去的慘劇。以下食譜已更正過來,大家安心享用!

由於塌了頂的杯子蛋糕稱不上美觀,因此就放了另一部分原來要做愛心的蛋糕的照片。重點是,這個食譜很簡單,做出來的蛋糕真的頗好吃,內部輕柔,濃濃的巧克力味又嚐的出一絲demi-sel 奶油的鹹味,邊緣稍微焦焦的黏牙感,蛋糕的質地大概可以說是介於布朗尼的厚重以及巧克力海綿蛋糕間的輕柔感。還滿推薦大家試做試吃看看的!

蘇菲的巧克力蛋糕(幫它改名了)  約18cmx18cmx1個+12個小杯子

蛋3個,糖300g,半鹽的奶油210g,黑巧克力170g,麵粉210g+1/2包泡打粉,香草精1t (t=咖啡匙)

1. 奶油和巧克力以強微波微波1min稍融化。

 

WP_000419.jpg

2. 在另一個大碗裡,加入蛋+糖和香草精,以打蛋器或電動攪拌器拌勻,接著加入麵粉+泡打粉拌勻後再加入1.繼續攪拌,攪拌至提起打蛋器,麵糊會緩緩的從打蛋器流下,像綢緞般的質地。

3. 杯子模先放上一個紙杯模,每個模裡舀進去約6分滿的麵糊,剩下的就倒入鋪上烘焙紙的方模裡,送入預熱170-180度烤箱約17mins即可! 

p.s. 不用鹹味奶油的話,可以用普通奶油加上海鹽2-6g左右,更高級一點就加鹽之花,變成蘇菲的巧克力鹽之花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