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標題很拗口冗長,其實就是給和法國人結婚的外國人(非歐盟國)用的一年期長期簽證。在台灣當然就是在台北的法國在台協會申請啦! 以下是2011年4月我申請的經驗,希望能對有需要的人有幫助。

 

今年2011年3月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之後把所需文件自行翻譯成法文後,都寄到法協去,會免費認證並寄到法國當地補登記,中間有任何疑問都建議立即打電話去詢問(最好是請法國人打,因為有可能會轉接到法國主管那),大約1個多月後會發給法文的結婚證書(Acte de mariage)以及戶口名簿(Livret de famillie);基本上會寄回到法協,新人會接到法協那裡的通知之後,必須由法籍人士親自去領,當初我的狀況是,阿龍飛來辦理結婚登記並逗留3星期後,隨即飛回法國去工作,因此我特地打電話問法協,在這情況下,只有我去領件可行嗎? 很可惜的是法協的回答是,不行!!因為法文版的結婚證書(Acte de mariage)以及戶口名簿(Livret de famillie)是給法國人的,因此非法籍的我不能去領!! (內心os:這啥鬼道理呀??我都和他結婚了,文件上我的名字也佔一部分啊?還沒權利領??) 最後請法國那方面通知阿龍,阿龍去在當地的市政府領完後(申請了2份結婚證書,以防萬一),把一份正本的結婚證書寄給我(寄了慢吞吞的法國郵局,花了2星期多才到;如果寄fedex, 3天到但薄薄一張紙要價60歐啊啊!!),讓在台灣的我可以去申請配偶長簽。

申請配偶長簽的文件請參考法協網站,因為法令朝令夕改,誰知道哪天又多了啥文件手續的。

這裡複製了網站內容當參考:

1. 填寫兩張長期簽證表格並 簽名;(另一張新的OFII是這兩年才多的,基本上就是在原申請國即可申請到一年期長簽,抵達法國後把蓋過張的OFII表格寄給所在地負責當局,他們會安排身體檢查及後續程序,不必像之前一樣去préfecture排好幾個小時換carte de séjour)

2. 三張白底彩色近照(其實只會用到2張)。

3. 有效護照(有效期六個月以上) 並附簽名頁之影本(多印個幾份,到法國時有可能會用到)

4. 結婚證明:法國戶口名簿,或法國結婚證書(最好各影印一份,並附上一份正本以供檢查)

5. 法籍配偶國籍證明:身份證影本,或法籍證明影本,或法國安全電子護照影本,或取得法籍之證明文件。(就是法國配偶的身分證影本啦!)

 

當初還特別坐高鐵北上,匆匆忙忙的趕到法協去送件(工作日的9-12點才能送件),到達時還頗訝異,怎都沒人呀? 連警衛都很悠哉的坐著,果然是免簽後工作連瞬間下降許多,想當初要辦簽證時都要提早來排隊說。因為沒人,所以法協的小姐還真是好心情好口氣,還跟我聊天說我護照上一堆都是法簽啊! 順利的送件並領到收據,問了一下何時能領件,得到一個2星期到1個月的模糊答案就離開了。後來我還傻傻的乖乖的等了兩星期才又打電話去詢問,竟然得到晴天霹靂的消息!!長簽早在我遞件的兩個工作天後就發下了!!!還沒人通知我是怎樣啊?? 按下一口惡氣,給在台北的朋友打了通電話,請她拿著收據去代領,又請她寄了中華郵政的國內快捷,才花了120元,在中午前寄我在當天下午5,6 點就從可親的郵差先生手裡拿到珍貴的法國長簽!隔天就上長榮訂了一張直飛巴黎的單程機票,花了台幣2萬6千多,並訂了巴黎往波爾多的tgv,心淌著血的刷了快100歐(3千多台幣),只能說一切都很匆忙的飛到法國來。

法國生活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麻煩冗長的文件程序,只能耐著性子慢慢熬啦! 告別了三年前的法國學生身分,今天換了個家庭居留後,一切得從新開始。

關於在和法國人在台灣結婚時所需要的文件等,請參考另一個部落格,裡面有非常詳細又正確的資料。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