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459.jpg  

今天和婆婆學了一道法式經典甜點漂浮之島( îles flottantes),這名字夢幻的像個神話,總讓我聯想到"天空之城" 和"霍爾的移動城堡"。簡單的說,就是把打發蛋白放在牛奶或水裡略煮,再放置在英式奶醬(crème anglaise)裡一起吃,可以用一些水果或堅果當裝飾。是一道看起來很細緻,需要很多耐心和練習的一道甜點。自從小時候在某本食譜看到這道甜點,就在腦海中練習並幻想著打發蛋白的口感,應該是很輕柔的像雲一樣吧? 實際上做出來的成果呢? 的確輕柔的和雲朵一般,因為打發蛋白在香草牛奶煮過,嚐起來質地輕柔帶點奶香,又配上濃郁不過甜的英式奶醬,旁邊點綴式的杏桃和核果粒適當的扮演著酸味和脆脆的口感,讓這道柔潤的甜點多了點不同的風味層次。如果要宴客的話,端出這道法式甜點,鐵定會得到客人們一致的驚嘆和讚賞! 可以發揮個人創意,用不同顏色的食材當點綴,讓漂浮之島更加艷麗。

 îles flottantes 6人份

WP_000449.jpg

英式奶醬: 牛奶1/2公升(多準備一點),香草夾1根,糖75g,蛋黃5個

蛋白島: 蛋白5個,糖25g,香草糖1包(7.5g),鹽1咪咪

裝飾: 杏桃/奇異果等,烤過的榛果/開心果/杏仁等

 WP_000450.jpg

1. 牛奶小火加熱,香草夾用小刀剖半,刮出內部的香草籽連同香草夾一起丟入牛奶內加熱。

 

 WP_000451.jpg   

2. 蛋白用電動攪拌器打發,途中加入糖和鹽一起攪拌,攪拌到約乾性發泡即可。用湯匙挖出一球球的蛋白,輕放入牛奶中略煮成型,不必翻面。

3. 蛋黃和75g糖一起攪拌到顏色變淺,體積約脹大成兩倍。

4. 煮蛋白島的牛奶過濾後,再加入新的牛奶到約1/2公升,一樣先加熱後,慢慢的倒入3.攪拌均勻(小心不要變蛋花)。

5. 4. 倒入小鍋子小火加熱,一邊用木匙不斷攪拌,大約幾分鐘後可以感覺到質地慢慢變稠,即可停止。如果不小心過度加熱,奶醬會稍微有結塊,這時趕緊離火,用攪拌器再度攪拌,過濾後即可。

6. 奶醬放涼後冰冰箱冷卻,蛋白島也一起冰冰箱,要食用前先準備一個淺盤或碗,倒入奶醬,一個人喜好放入幾座蛋白島,再以切丁水果和核果當裝飾即可!

p.s.1. 英式奶醬(crème anglaise)就是卡士達(custard),只有法國人叫它"英國人的cream";就和美國人把薯條稱為"French fries"一樣,法國只說是"frites"

      2. 英式奶醬可以一次多做一點,多的拿來搭巧克力蛋糕、冰淇淋或燉水果等都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