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633.jpg  

這香料蛋糕"Pain d'epices"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名字,配方和做法也略有異同,在德國是"Lebkuchen",英文翻為"Gingerbread"或"Spicy Cake",有傳說是從中國發源再傳到歐洲,又有一說是由亞美尼亞的僧侶傳到德國和法國(以上翻譯自維基百科)。基本上這蛋糕包含了蜂蜜、薑、肉桂和蔗糖蜜,烤的時候廚房內會充滿了肉桂和蜜濃郁溫暖的香味,略甜的口感暖到心坎裡,沒錯!這就是寒冷的聖誕節慶的最佳應景糕點,深褐色的厚實外觀看了就踏實,內含的香料和糖蜜提供了身體所需要的熱量,讓人嘴裡吃了一口心頭就暖了一分。

這次婆婆教我的是她融合不同食譜所自創的,吃起來濕潤不乾澀,是小叔的最愛,而我也很愛!在法國除了阿爾薩斯省外,香料蛋糕也是第戎(Dijon)的地方特產,之前有位親愛的台灣客戶給我一條第戎的香料蛋糕,但質地太乾也不夠香,遠遠比不上婆婆的版本! 雖然在盛夏的8月吃這溫暖的香料糕點有點兒怪,就當作為了迎接好幾個月後聖誕節的練習吧!

Pain d'epices 1條磅蛋糕量

低粉300g,泡打粉1包,蔗糖150g,蜂蜜150g,奶油60g,蛋1枚,牛奶100c.c.,四香粉1t,鹽1咪咪,肉桂粉/薑粉 各1/3t,糖漬橘子條30g(切小塊)

1. 在小鍋子中放入糖、奶油、蜂蜜和牛奶小火加熱並攪拌至融化。

2. 等1.稍稍冷一點後,拌入蛋攪拌均勻後,把低粉、泡打粉、鹽和香料都加入拌勻,最後把切成小塊的糖漬橘子條也一起拌入。

3. 磅蛋糕模裡鋪上一層烘焙紙(可先用奶油抹一點在紙上固定),把麵糊倒入,預熱90度烤箱烤45-60mins即可出爐啦!!

p.s.四香粉在法國超市有賣,手上這瓶是肉桂44%,薑粉24%,肉豆蔻粉和丁香粉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