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初收到OFII寄來的5張紙,通知在8月30號早上8點30分去波爾多市中心體檢並繳交一些文件以便正式完成第一年居留(Titre de séjour),以下是我必須攜帶的文件:

1. 護照。

2. 一張證件照片。

3. 有自己名字的居住證明文件,如水費、電費或市內電話費(手機費不能)或房租契約之類的。到時候相關人員會印副本還你正本

4. 體檢的證明文件。到時候會先體檢再進行其他程序

5. 買340歐印花。事先可以在網路上用信用卡買 www.timbresofii.fr印出收據保存起來即可,印花稅年年漲,這次我是340歐。

另外每個人都還要簽一份 contrat d'accueil 和 d'intégration, 內容就是要上法國公民課程以及在法國生活所須知課程,另外,如果他們認為你法語能力不足,他們會幫你註冊法文課並要通過DILF考試。這整個面試大約要半天時間,會了解你的處境,解釋在法國如何找工作和其他有用資訊。

但如果已經有:

1.  在法國高等學院至少1年的學歷(au moins une année d'études supérieurs),或在國外有至少3年法文學習,請準備學歷證明。

2.  目前在法國已經有工作,準備工作契約和薪資條等。

3. 在抵達法國前已經在國外上過相關課程,一樣準備證明。

以上3種具備一項就不必簽契約,我符合1和2的條件,於是事先寄一份我在法國語言大學的學歷證明,當天也將證書和工作契約都帶著,他們只要求影印學歷證書而已。

所以當天我和阿龍8h15就抵達,那時已經有好幾個人在等待,時間一到門開了,大夥兒一起進去,先在櫃台排隊出示護照和OFII通知單,會問你有沒有近3個月的肺部x光照,如果沒有會安排照,之後就乖乖的等待叫名字。叫到我名字時,馬旦用法文問我的基本情形(來法國多久之類的),我交代完後,她要了我法文學歷證明影印完,就繼續等待體檢而不需面談。體檢分3次,第一次就量身高體重和視力;接著照x光,最後一次會量心跳、血壓以及詢問施打過的疫苗(疫苗這名稱很專門,法文不懂沒關係,醫生會給一張上有中英文的對照文),由於我很久沒施打破傷風疫苗,醫生給我ㄧ張名單,只要先打電話預約就能免費施打的診所。

體檢完畢,接下來等了一會兒又去了另一邊的小辦公室,裡面的馬但跟我和對資料等,問我說有沒有駕照,並熱心的和我解釋可詢問另一位馬但如何換法文駕照的程序;其實也很簡單,找當地的翻譯公證人翻譯台灣的汽車駕照(約30歐元),之後拿著翻譯本和正本去préfecture排隊,填一堆文件並繳交約54歐元印花後,先拿一張臨時駕照回家,約3星期-2個月等待通知(有經驗的人說不要傻傻等,因為公務員都健忘,要自己打電話問),去取正式的法文版駕照就好(台灣駕照會被收走喔~)。

最後! 再和另一位馬但繳交所有文件,她就會發給一張淺藍色的 titre de séjour貼在護照上,到期日和長簽一樣,提前2個月去préfecture申請換新即可(當然還是要再繳一次印花稅啦~)。

 

中間發生一件國籍爭議的事情,在醫生和我確認個人資料時,我反應說國籍"chine"是錯的,醫生帶我去問輸入資料的馬但,那位馬但態度很差,說電腦系統沒有R.O.C(TAIWAN)這選項,所以她就輸入P.R.C.,我向她解釋中國和台灣的不同,她還說"難道你不是在中國出生嗎?"我大聲回"不是!!是台灣",她接著翻我護照,在國籍欄內裡填著"Republic of China",並說"你看,這裡明明寫這樣,我只能照樣輸入",我內心氣憤的很,問候她祖宗十八代兩百次後生氣的說,"Republic of China和 People's Repulbic of China 明明就是不同國家,我不能接受!!" 看著我臉色愈來愈難看,聲音愈來愈高昂,阿龍連忙也跟著一起解釋,但那位無知的豬頭腦馬但硬要說她沒辦法,我很氣憤的說"抱歉!但我沒辦法接受,這不是我國籍!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句我說了好幾次,最後馬但離開去請她主管來解決,我也翻出2年前的學生居留證,上面國籍寫著"Taiwanaise",後來因為輪到我去體檢,變成阿龍和主管溝同,最後他們改了我的文件,上面清清楚楚寫著"Taiwanaise"

後記: 那主管說之前也發生一樣情形,只是那位台灣人最後還是接受被竄改國籍的事實。我覺得遇到這種不公不平的事情,一定要勇改大聲的爭取自己的權益!!我又不是偷渡來的移民,為啥要亂改我國籍又要強迫我接受? 自己無知犯錯就承認,還要我成為受害者嗎? 電腦系統是死的,找不到一樣的國籍選項,不是隨隨便便的亂輸入一個類似的國名卻完全不一樣的國家了事,而應該去問上級的人該怎麼處理,這才是工作態度!

我po上臉書後,有一位台灣朋友也分享他經驗,他是在波爾多x大博士的口試申請書上被寫成中國人,他向校方反應後,一樣得到一個"電腦系統問題"的爛藉口,他氣憤的寫了一封信給台北駐法代表的主管,那主管親自寫一封信給校方,校長接到嚇到花容失色後,派了3個人和他解釋清楚,並把博士學位證書秀給給朋友看說,上面寫的是"Taiwan"喔!(那時朋友連博士口試都還沒輪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