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汽車駕照這件事比起更新居留證之類的簡單的多,

但這可是拿到家庭/工作居留一年內所要完成的重要事項吆!!

以下是我在波爾多的經驗供參考:

在台灣有汽車駕照的人兒們拿非學生的長期居留來法國的第一年內,

或者是學生居留轉其他轉居留第一年內,在拿到正式居留後,

就得趕快找當地的公設翻譯人(法國境內不接受自行翻譯再公正的文件!)

把台灣的汽車駕照翻譯成法文版(會蓋章),之後再準備以下文件找一天非星期三或非假日的早上,

早一點到Préfecture ( 8點30開門,可以提早去等待 ),繞過排更新居留的人潮,

在旁邊人不多那個入口進去,由警衛叔叔們檢查過包包後,

進去櫃檯旁邊的機器抽號碼牌就可以等待電視螢幕顯示號碼去提交文件,

之後會發給一張臨時 ( 6個月效期 ) 的紙,在期限內拿著它和台灣駕照就可以在法國開車囉!

好簡單吧~

所需文件:

一張藍色的換駕照表格 (在Préfecture有得拿,要填好並簽名)

公設翻譯並蓋章的駕照法文版 (30歐左右)

台灣駕照 (看完會先歸還,連同之後給的臨時駕照一起使用)

護照 (要有Titre de Séjour)

2 吋彩色證件照2張

(頭要很大的那種,可以提前到現場付錢照,裡面有證件照的機器)

身體檢查的證明文件

(這個我不確定是否必備,但是他有收,可以先拷貝一份給他)

住址證明

(我不確定是否必備,但他有收。水電或市內電話費的帳單,上面有自己的名字即可,拷貝本)

大信封+郵資

(如果希望正式的駕照寄到住家要先準備好一起交。沒有也沒關係,之後駕照好了,

會寄一封信通知你,說明必須將台灣駕照和一封回郵信封寄回去,之後就在家乖乖

等就能收到啦~)

聽說之後要交個幾十歐領取正式的法國駕照,等幾個月後領到我再更新文章。

總而言之,強烈建議一定要在國內先有駕照再來法國換,要不然之後法國的駕照可是又昂貴又難取得的吆~

2012年更新:

大約4. 5個月後收到一張通知說我的法國駕照已經好了,

可以把我台灣駕照記過去之後等待法國駕照即可。

之後在今年1月果真收到粉紅色的法國正式駕照,而且是免費的耶!!!

只需要翻譯費,之後一切都是免錢的喔~讚!

 

2012年5月:

因為工作關係,必須要有交通工具上下班,萬般考慮下,買了一排打擋二手摩托車( YAHAMA1998年),

會大膽的買下 (因為我根本不會騎打擋的...),基於兩個原因:

1. 價格便宜,看起來很耐操。

2. 座位很低...我可以輕鬆的雙腳踩地 ( 法國的125C.C.機車都比台灣高很多,讓我只能很辛苦的歪一邊停車,

    而125C.C.的多很重,讓我覺得很累又危險 )。

 

關於法國摩托車/機車駕照問題:

1.50C.C.不需要任何駕照或課程,年紀到了,大家都可以隨心所欲的騎!

  ( 聽起來很危險吧~ 所以要小心一些,另外也因為沒有門檻,所以50C.C.很容易變成偷兒們下手對象!!)

2. 125C.C.以上,需要去上專門課程 ( 約200-250歐 ),上完會有簡單考試,之後拿到課程證明連同汽車駕照

  一起使用。

3. 如果能證明,有駕駛摩托車/機車 5 年以上經驗,可以免上課程。

   ( 我是家人在台灣監理站幫我申請一份中英文版的駕駛證明,只要NTD 100,拿去Préfecture 加蓋可以駕駛

    125 C.C.摩托車章即可!)

 

補充: 法國兩輪摩托車/機車比台灣貴,而且只有50, 125, 之後是超重型的,沒有100C.C.之類的。

        一台全新的125C.C. 大約是2000歐元起跳,50C.C.也要1200歐元; 二手的看牌子/C.C.數/公里數

        等等會差很多! 但基本上一台125C.C.機車, 5年左右800歐可以買的到,有的賣主會連同安全帽 (這個

        法國貴到翻天...全罩的要80歐起跳 ) 和後面的置物箱 ( 法國很流行這個,但也很貴,置物箱+固定置物箱

        架子也要120-150歐 )一起賣,可以多方比較再下手!

 

其他像過戶和保險,就比較簡單了~

 

後話: 最近開始騎摩托車上下班,雖然三不五時就突然熄火在路中央,不過法國駕駛人倒非常有耐性,從來不會

        按喇叭逼我,所以我都能從容的重新發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