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0895.jpg    

前幾天在超市買了一盒小牛肉(veau),回家照著食譜實驗新的法式料理,選定了一道法式經典之一: 法式磨菇白醬燉小牛肉 Blanquette de veau aux champignons,步驟稍嫌繁複,但燉煮出來的牛肉非常軟嫩細緻,入口即化,搭配著蔬菜的清甜和濃厚的醬汁,讓這道燉菜吃起來更有層次。通常是配白飯一起食用(法國的白飯煮法和我們大大不同,米用長米,水加很多,還會加調味料和奶油等,讓我這吃慣台灣米的胃不適應),不過今天就只是單吃這道菜就很飽了!

據阿龍說他在中學時代的營養午餐吃過這道菜,我還想說,"怎麼那麼高級啊! 難怪法國料理能揚名於世,乃是因為從小就培養一群法國小孩品嘗美食,養出饕家嘴。" 他說,"不不不!!!營養午餐的料理都很難吃,隨便煮一煮,我做得這道燉小牛肉是他吃過最好吃的,比他吃過餐廳還好呢!" 哼,在內心我可得意的呢!

法式磨菇白醬燉小牛肉 Blanquette de veau aux champignons  約3-4人份

小牛肉 約500g(牛肩,牛胸或牛腹兩側), 磨菇200g,紅蘿蔔1-2根,洋蔥1顆,韭蔥1個,乾香草 一束(月桂葉,白里香等),檸檬(黃色)1/2個,麵粉20-30g,奶油70g,crème épaisse 10cl,鹽和胡椒粉適量

1. 洋蔥去皮切4塊;胡蘿蔔去皮切粗塊;韭蔥去掉頭尾,洗乾淨後切段;小牛入切成適當塊狀並洗乾淨擦乾。

2. 大鍋子裡把1. 全部加入並加入可以超過材料約3cm的清水,把乾香草也一起加入,開文火煮約1h30,並在最後半小時用鹽和胡椒粉略調味。

3. 磨菇洗乾淨切塊,丟入一鍋約半公升的水,裡面加入鹽、檸檬汁和約20g的奶油,整鍋加熱到滾約4mins後,把裡面的磨菇撈出瀝乾水備用。

4. 將煮好的2. 裡面的小牛肉也取出瀝乾,並取出約1/4-1/2公升的蔬菜牛肉高湯水備用。

5. 在另一個不沾鍋裡開小火融化約50g奶油,並慢慢的把麵粉加入,一邊用木匙不停攪拌使麵粉融化在奶油中(小心不要燒焦或拌不均勻),慢慢的將剛剛取出的高湯加入,一邊還是不停的用木匙攪拌,高湯加完了之後可以將crème épaisse(或用液態全脂鮮奶油)也一起加入拌均勻。

6. 將小牛肉和磨菇也加入5. 裡面,開小火煮3-5mins,離火前再次嘗味道看是否需要調味即可!

p.s. 照理說和小牛入一起煮的蔬菜是要丟掉不用的,但因為秉持著持家勤儉和環保不浪費精神,我將蔬菜保留一起食用,大家就看個人意願去處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