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010.jpg  

這個太陽塔在食譜上算是2顆星難度(最多3顆星),但其實步驟也不會特別繁雜,所以前陣子公婆來訪時,就選擇了華麗的太陽塔來試做。太陽塔聽起來很威,其時也只是把洋梨切成條狀,擺在塔皮上,再把巧克力餡倒入,再用一些塔皮做的小餅乾當裝飾,從上方看起來有如一顆太陽的感覺,視覺上比傳統的洋梨巧克力塔還引人注目。這洋梨有和蜂蜜一起煮過,吃起來香甜軟嫩,巧克力餡並非巧克力甘那許,而是有點像布丁(flan) 的做法,加入鮮奶油和牛奶及蛋等,吃起來比較清爽不膩,質地卻很細緻,這塔的配方也特別酥香,整體搭起來非常出色! 再一次對法芙娜巧克力學校的教授 Frédéric Bau一鞠躬,這本食譜書實在太棒了! 不但食譜和市面上的不同,講解很詳細,實際操作上可行性高,照片又精緻無比!

以下食譜翻譯自Encyclopédie du Chocolat,並附上實際操作後的心得。

Tarte soleil poires/chocolat  8人份

Pâte sablé aux amandes  (杏仁塔皮):

WP_000999.jpg  

室溫奶油180g,糖粉140g,鹽1撮,麵粉360g(90g+270g),杏仁粉50g,全蛋1個

1. 在一個大盆子中,奶油+糖粉+鹽+麵粉90g+杏仁粉+蛋全部攪拌均勻,之後再倒入270g麵粉快速的用雙手揉成一團,用保鮮膜包好入冰箱冷藏至少1h。

2. 圓形塔模先上一層奶油備用。將1. 拿出來,桿成約3mm厚度的圓形塔皮鋪在塔模上。剩下的塔團桿成約2mm厚度的塔皮,用不同大小的圓型杯口壓出大小不同的圓型餅乾當裝飾,將塔皮和裝飾用的圓形餅乾放入冰箱冷藏30mins。

3. 烤箱預熱150/160度,將塔皮和小圓餅乾一起(或分開)烤到塔皮上色。(實際上圓形塔皮我用直徑25.5cm的烤了約40mins,小餅乾約10mins,還有剩下的塔團)

Poires au miel (蜂蜜洋李)

WP_001000.jpg

洋梨4顆(williams or doyenne du comice 請參考照片,我只用2顆),蜂蜜100g(我只用1T)

1. 洋梨去皮去籽,每個洋梨切成20個長條等份。

2. 在一個小鍋子裡加入蜂蜜加熱到稍微焦糖化,放入洋梨條煮約2-3mins。

Flan du Chocolat (巧克力布丁餡)

全脂牛奶65g(6.5cl),全脂鮮奶油125g(12.5cl),香草莢1/2根,蛋1個,白糖25g,蛋1個,70%黑巧克力40g(我大約加了70g+2T法芙娜可可粉)

1. 牛奶和鮮奶油倒入一個小鍋子,香草莢剖半用小刀取出香草籽,將香草籽和香草莢也一起加入鍋中,小火加熱到沸騰離火。

2. 等1. 稍微涼一點,加入剩下的材料攪拌均勻即是內餡。

組合

WP_001006.jpg  

1. 將烤好的塔皮上均勻的排上洋梨條,將巧克力布丁餡緩緩的由塔中央倒入,入預熱烤箱150度烤約10-12mins至巧克力布丁餡凝固(我實際烤了30mins才凝固,下次我會考慮直接將餡和塔一起烤就好了),出爐後將塔放涼後入冰箱至少冷藏1h,食用前將圓形小餅乾擺在塔上裝飾即可享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