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066.jpg  

"Cannelé" 又可拼成"Canelé",法文發音為"甘呢列"(所以中文翻成可麗露的原因是啥啊?),據說是18世紀時在波爾多修女所製做出來的;算是波爾多很有名的地方特色甜點,在波爾多很多烘焙店都有在賣,小小一顆焦焦黑黑得毫不起眼,一口咬開外殼焦糖色的硬脆外緣,裡頭柔軟的質地帶著撲鼻的牛奶香和香草味,讓人驚豔,或許這是她出名的原因之一吧! 這做法材料都非常簡單,只不過麵糊需要放冰箱24小時後才能移入烤箱烤個1h左右才能完成,挺費工費時費能源的,或許正是這原因,小小一顆要賣到1歐多吧!

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吃Cannelé,因為真正做的好吃的不多,有的店又賣非常貴(其實我說的就是那家遍佈法國各大車站機場的那家),有種試圖把cannelé打造成巴黎繽紛馬卡龍一樣的"精品甜點"的意味。這次動手做也只是因為前幾天在牛奶站買了一公升新鮮牛奶,眼看做了可麗餅後還剩大半瓶,只好繼續做其他甜點用以免浪費。

 Cannelés  約6個

WP_001057.jpg  

新鮮全脂牛奶25cl,白糖125g,奶油25g,香草莢1/2根,蛋黃1個,麵粉75g,藍姆酒(rhum/rum) 1個瓶蓋

1. 香草莢用小刀從中央剖開,取出香草籽,把香草莢和香草籽都入小鍋中和牛奶以及奶油一起加熱至全部融化即可離火。

2. 等1. 稍微涼一點,將蛋黃加入攪拌均勻,之後依序加入麵粉、糖和藍姆酒拌均勻,之後將麵糊過篩後(我將香草夾取出加入過篩後麵糊),用包鮮膜包好放冰箱至少24h。

3. 隔天,烤箱遇熱約150/160度,將 cannelé 的模型內層抹上一層奶油後,將麵糊平均倒入模中,烤約1h-1h15分後出爐趁熱脫模,微溫或放涼食用!

p.s.1. 麵糊做好後稀稀的有點像是可麗餅糊一樣。 

      2. 因為我的模型是矽膠模,邊緣和頂端上色比較難,在烤約1h後脫模,擺正後再繼續烤,可以讓周邊也烤成漂亮的蜂蜜焦糖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