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_001439.jpg  

很少自己在家動手做一個組合式的蛋糕,因為要花費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平常都選ㄧ些簡單的糕點來嘗試。前兩天看了幾本烹飪雜誌,裡面有好幾道巧克力組和蛋糕的食譜,忽然心血來潮,想來嘗試看看,趁現在還不需要工作的時候把想要試做的甜點都做看看。蛋糕體的部分我採用的是周老師的黑森林草莓慕斯蛋糕,因為我看到的法文食譜要不就是要添加奶油(裝飾和夾層的打發鮮奶油已經夠濕潤夠油了~),要不就是只有粉類和蛋(烤出來的通常偏乾,不像台灣人喜歡的蛋糕一樣濕潤輕柔,法國有很多食譜都是乾乾的蛋糕體),因此翻來覆去,還是周老師的配方最適合!! 夾層我使用自己打的鮮奶油和冷凍莓果,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非常爽口,外面再簡單的用鮮奶油裝飾,灑上巧克力屑,再輕柔的擺上幾顆莓果就完成了! 做組合蛋糕的成就感不是言語可形容的呢~

WP_001430.jpg  WP_001431.jpg  WP_001432.jpg  WP_001433.jpg  WP_001435.jpg  

步驟:

1. 我用的是7吋活動模,因此只用了周老師配方的2/3份量去做,我烤了約55mins才烤熟,雖然裂頂了....不過反正之後用鮮奶油遮住裝飾後就看不出來。

2. 烤出來後倒扣冷卻(我直接扣在烤架上,烤架用杯子撐高),再用雙手輕輕往內剝蛋糕邊緣,再將底部的活動模往上撐起,用刀子將底部蛋糕和模子劃分開就能輕鬆脫模。

3. 用鋸齒刀將蛋糕橫切成3等份(ㄧ手拿刀,另一手手掌輕輕擺在蛋糕頂上固定)。

4. 動物性全脂鮮奶油(crème fluide entière)加入糖粉(或白糖),用電動打蛋器打發(打到濃稠的半固體)。

5. 將底層的蛋糕片先刷上一層糖水或酒(我用橘子酒),鋪上一層打發鮮奶油後,將水果擺上,再抹上一層鮮奶油後蓋上第二片蛋糕片,重覆同樣步驟。

6. 將剩下的鮮奶油均勻用抹刀抹在蛋糕外層(我用了約30cl 鮮奶油當裝飾和夾層),頂端用刨器削ㄧ些巧克力屑當裝飾,再擺上幾顆莓果就完成啦~

WP_001435.jpg  

強力推薦有機會大家自己動手做看看,其實滿簡單的,而且就算蛋糕跟我一樣烤壞了也不怕,只需要抹上鮮奶油就可以一樣漂漂亮亮的見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