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12  

過完聖誕節後的一月裡,在法國除了有令人興奮的折扣季外,可別忘了吃香甜甜的國王派。

在台灣比較吃名的國王派是那種夾了杏仁奶油餡的千層派餅,我前兩年也做過,在這裡

其實還有一種布里歐須Brioche的國王奶油麵包也常在法國的糕點店櫥櫃裡現身,

有的裡頭還會夾奶油餡,我覺得還滿適合早餐吃的!

 

買國王派時,除了裡頭藏有一枚瓷偶外,還會附一頂紙做的王冠,給幸運吃到瓷偶那一份派的人用,

現在的瓷偶款飾繽紛,直逼健達出奇蛋,有的糕點店還會推出一系列瓷偶以供有心人蒐集。

 

布里歐須麵包需用到大量的蛋和奶油,如果有桌立式的攪拌器會比較容易操作,即使沒有雙手還是很萬能!

辛苦一點還可以順便消耗一下熱量,等下麵包出爐時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吃一塊以補充剛剛用掉的卡路里!

 

手邊的食譜含的奶油和蛋量實在讓我心慌慌,因此特別找到一個相對來說低熱量的食譜來試看看

成品還滿有模有樣的,質地鬆軟卻不過虛 (比過度發酵而輕飄飄的麵包還誠心多了),吃的到奶和蛋香,

不論是單吃還是配果醬或巧克力醬都很麻吉!

 

Brioche des rois   約4人份

麵粉                      300g

白糖                       60g

牛奶                       125ml

酵母粉                    1t (約4g)

蛋                          1個

室溫切丁奶油           50g

鹽(食譜外)               3g

裝飾: 珍珠糖,榛果,糖粉,瓷偶一枚 

 

1. 牛奶加溫,將酵母粉加入靜置幾分鐘,如果產生泡泡代表酵母有活動力。

2. 麵粉+糖+ 1.+蛋放在大碗中用手攪拌,會覺得很黏手正常的,千萬不可另外加入麵粉,

    手用力搓揉麵糰,並將麵糰拿起來用力摔(此步驟可在工作檯上操作)個好幾十下,會覺得

    麵糰漸漸的變的不黏手,並呈現彈性(此過程約5-10mins)。

3. 之後將切丁奶油加入,用手指將奶油抓入麵糰裡,剛開始會有點濕潤,不太好操作,繼續

    用力抓揉麵糰,並摔打麵糰數下,直到麵糰看起來均勻而光滑(約5-8mins)。

    photo 2 (2)  

4. 麵糰外層薄薄鋪一層麵粉,放回碗中,蓋上濕布,氣溫低時放在烤箱或微波爐裡,裡頭放一杯

    熱開水一起發酵約1h30-2hrs,直到麵團脹大為雙倍。

5. 將麵糰裡的空氣擠出,稍微整形成喜歡的形狀,蓋上保鮮膜二次發酵約30-45mins。

    (可趁這時放入瓷偶)

    20140114_143608

6. 烤箱180度預熱,同時以蛋液刷在麵團表面,並以榛果和珍珠糖裝飾,送入烤箱烤約15-20mins即可。

 

IMG_4818  

 一球球的布里歐須麵包不僅可愛,也很好分切,隔天早晨加熱後塗上手做的黑莓果醬,就是一頓健康的早餐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rioche 國王派
    全站熱搜

    m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